close

高雄出發,在香港轉機時,排隊等入往羅馬的登機口時,看著前兩位男生朋友手上拿著台灣護照時,有種感覺同路人的歡喜感,

心裡持續喊叫著,我也是要去義大利耶!

 

突然一位回頭,看著我也拿著台灣護照,馬上友善地問,妳也從台灣來的哦!

我笑笑地說,是啊!你們也要去義大利玩嗎? (突然意識自己也說了廢話)

趁著登機等候時間,彼此聊聊了在義大利的行程,感覺很親切,在外地,有人可以聊聊講台灣國語,始終是一件讓人感覺興奮的情緒。

可惜羅馬落地後,就再也沒碰過面,只知道他們只會待了羅馬和威尼斯。

 

香港飛羅馬班機上,右邊坐了一個大陸中年男人和老闆(坐在商務艙)要在羅馬轉機到希臘出差。都是亞洲人所以小聊一會,我總是不敢再多聊,原因是他嗓門清脆響亮,再多談一句總感覺全機艙的人都被吵了。

他斯文客氣,因為坐走道,每次空服員送餐,總是客氣地招呼我要吃什麼,要喝什麼,還幫我收餐盤。飛機起飛,就開了周星馳的西遊:降魔篇來看,看了好一會後意外發現他也盯著我的螢幕看,我們就一起看了一會後,他趁我空檔問起我這電影名字,我主動指示著他往哪裡點來看。

旅途的開始遇見了不錯的朋友,雖然下飛機後就難再碰面了。

 

旅途時遇到的人,一生可能就這麼一次了


 抵達羅馬是早上七點,從停機棚搭接上接駁車入航廈,意外發現亞洲面孔不少,這算是十分奇妙地感覺,有別於上次入境巴黎的情況。

在羅馬FCO機場,沿著 Treno(火車)指標,就可以抵達火車站,買了前往市區Termini車站的快速列車,感謝遇到友善地售票員了,聽著我菜菜還轉不過來英文的腔調,

那種在異地的緊張感,依舊讓人提心吊膽,但是我能說一回生二回熟,這次放鬆得比較快,因為大姨媽不像上次去巴黎一天就結束了 XD

羅馬特米尼車站(Termini Stazione)擁有26個月台,另外也連結著metro,腹地廣大到讓我依然迷路了。抵達車站後先去辦了張TIM SIM卡,一人在外又是跨城市旅行,辦著電話卡片加網路,會比較方便和安心點。辦完後,馬上就打電話給羅馬民宿,告知已經抵達羅馬,就約在26號月台碰面了。

羅馬住的是大陸人開的民宿,一床位20歐含早晚餐。房間裡放了五個上下舖床,偶爾臨時還加一床,房間是男女混住,幸好廁所浴室男女分開,但是女生也只有一間,所以洗澡廁所還是要避開尖峰時段,不然還是塞車了。

我住在民宿的習慣,有機會總是愛和民宿主人聊兩句,好奇他們為何住在這裡,生活得如何,不過這位民宿主人聊個一句後,就發現不對盤,我也就收起好奇心,乖乖地當個安靜房客了。

民宿是一對母子經營,主要是兒子招呼房客,管吃飯、住宿及旅遊大小疑難雜症,因為我去的都是大景點,也或許習慣自己做功課了,除非找不到答案,才會想要呼叫求救牌。

稍微整理後就出門去了,畢竟在羅馬實際算算也只有一天半的時間,總覺得要加緊腳步才行。

羅馬也沒特地安排太多,就是赫赫有名的景點去晃晃,博物館也不去了,反正藝術本就不是我的菜,之前在巴黎羅浮宮和龐畢度中心已經夠讓我暈頭了。這次天數短,選擇在外頭多晃晃走走曬太陽。

在車站買了Roma pass就上了地鐵,羅馬地鐵很簡單就兩條線而已,著名景點地鐵站也不遠,從Termini車站搭上通常兩三站距離而已。第一站先去拜見了羅馬競技場,從Coloseo地鐵站一出,就被巨大的競技場攝住。心裡直吶喊著,哇塞哇塞!外牆看來真的很大耶,而且咦,只麼這麼容易就看到了傳說中的羅馬競技場啊!

中午時分競技場早已被旅客塞爆了,看著距離入口外繞著一圈圈的人蟻有點青驚。想起網路說Roma pass有專用入口,媲美星光大道,於是忍著被打的可能,直往入口處擠著看告示牌。入口處兩邊長長人龍,一頭是個人購票入口,另一個則是團體入口。完全不怕遺漏的中間步道,則大方寫著Roma pass專用入口。

趕緊拿出pass走向通道,工作人員喵了一眼就放行了,感覺有點吃驚的快和鬆散,這樣是算驗票了嗎?。

我沿著空蕩蕩的專用走道走,走道兩旁用欄杆隔著,欄杆外兩排長長的人龍用著羨慕的眼光注視我時,我對這條所謂的星光大道的完美比喻,感覺十分貼切和好笑。

匆匆也租了中文語音導覽,才來到真的驗票口 (哈哈..之前真的想多了)。驗票員會把pass卡片的條碼刷入一台機器才真的進去了,前面只是在進行購票或租導覽罷了。看來是買票時間會比較花時間,驗票入口開了兩三個,只是在票上打個洞,速度還算快,在這裡反而pass還慢了點,主要是機器感應比較慢些。

來這裡別傻傻地跟著人潮排隊,因為有各自專用道,區分購票、租導覽、驗票口,所以排隊前還是先確認一下是排在正確的隊伍裡頭,不然排過長長隊伍卻是錯誤的,應該會氣炸吧!

 

老實說,羅馬競技場內部結構並沒有給我太多的震撼感。或許是時差、正午熱天氣、塞爆的遊客,總覺得多了喧鬧,少了寧靜。不如地鐵站出口第一眼的強烈,導覽也抓不回我的興致,心裡總覺得有點可惜,但強賴著也不是。

走往出口方向時,莫名到了集合等候區,零散的人等著誰誰來碰面,是個很平靜的角落,偶有微風吹來,一邊是競技場外牆和鐵欄杆,一邊則是零散的大石塊。在這裡反而我才感受到競技場建築的魅力,坐了一會還捨不得離開。

 

旅客塞爆的競技場,走在星光大道上,是一件非常迷人的氣氛。


離開競技場,往著古羅馬廣場走去。殊不知這一走,走到後續我是夾著屁股走帶跑的離開這熱炸人的古建築廣場。八月正午後的太陽,還是別輕易在沒遮蔽的地方走動,第一次有種熱到快中暑了,走出古羅馬廣場,顧不得轟炸觀光客的小攤販,買了一瓶兩歐元結冰的小礦泉水,坐在威尼斯廣場旁的小花園休息,才有那重新活過來的溫度。事後特地在賣場看了這瓶水的價格是0.6歐元,果然觀光客的錢好賺啊!

 

休息一會,身體還是有些許累,但也不至於動不了。

記得地圖上看從威尼斯廣場到許願池、萬神殿到西班牙廣場,這一段路以我的腳力來說稱不上遠。看著大道上來來往往的遊客,很清楚知道他們是走路來,或者也要走路去一同的方向。看來果然真不遠,不然不會有一堆人走著,與其搭地鐵關在那黑漆犯罪感深重的緊張裡,不如在外頭馬路上走動,欣賞風景。

端起身繼續往前走,穿過威尼斯廣場,路旁黑人小販不少,主要兜售防曬用草編的紳士禮帽、有中國風的紙傘還有廉價的太陽眼鏡,還有一個小水桶裡頭擺滿幾罐結冰的礦泉水。來我正港的台灣南部鄉土人都受不了的熱度,我想對西方國家的人是更加受不了吧!

走著走著,一個街角轉彎,一個巷弄直走,沒有地圖其實也大概知道往哪裡去,因為此時的義大利真的是被各國的遊客包圍了。仔細觀察哪條巷口鑽出人潮,又往哪條路走去,就知道大概景點走向。

正午過後還沒吃東西,我的眼睛總是尋找著餐販,考慮要不要買點熱食來吃,小餐館不看,沿路總是我不愛的麵包、三明治或比薩。餓歸餓,這些食物還是引不起我的購買慾。

 

走出一巷口不久,眼睛就直撞入萬神殿的正門口。無須過度排隊就走進去,期待地是殿內正中央的圓形屋頂,午後太陽光一照,有如神聖的耶穌光,頗有架式。殿內能看得不多,至少我對我這門外漢來講是如此,隨意兜一兜就出去了。

隨著遊客坐在殿前大柱下的石階梯,翻開旅行書看看這附近有啥推薦吃的東西,提到右手邊路口彎角的咖啡店的Granita,一抬頭就看到咖啡店的招牌,進去後果然一堆人塞在點餐櫃台,櫃檯後方就一明顯紙條寫著Caffe Granita還有一示意小圖,看來真有名氣,點單也顯得方便多了,指著後方的條子就完成了,一小杯2.5歐元。

點參結帳後拿著收據往吧檯去拿餐,有兩個店員也不知道要塞給誰?於是就近找了一位,他馬上不說一語,用手勢比著說,妳!看著我的眼睛,去那邊拿妳要的東西(指著隔壁店員),不是我這邊!看來他早已被觀光客狂點Granita搞瘋了吧!我了然於心地放了他一馬,走向隔壁的胖子店員。

啊!Granita的意思其實就是冰沙,往後在義大利許多小攤販,總是會看到這個字。

 

站在櫃檯等著被服務,看著胖子哥,在小杯子底端擠了一圈奶油,然後挖了幾口咖啡冰沙,接著再擠入奶油。喔!我看到那奶油都快呆掉了,總是比想像多的多奶油。

拿到咖啡冰沙後就坐在店外石頭上吃了起來。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到義大利的咖啡味,我必須老實地說,我真的超超愛愛的,標準的重口味咖啡,雖是冰沙但咖啡香氣很濃厚,非常中我的胃,但奶油真的就太多了,杯底那團奶油,我直接餵給拉機桶了。

 

吃過咖啡冰沙,暑氣全消,肚子也有點滿足。走往另一方向的許願池,還很感謝稍早已經有看到許願池的指標,所以到也不是太難就莫名地抵達許願池,許願池不如想像中的大,反而池前眾多的旅客更吸引我的注意。

其實我在台灣時準備了三枚台灣的硬幣,一、五、十元的,製作年份是71年,也就是我的生日年,打算要拿這三枚有意思的硬幣來許願,但是我卻把他們遺忘在民宿裡了。本是也可以用歐元代替,但看著池前塞滿的人潮,讓我感覺其實不許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羅馬,目前為止一點也沒讓我想要再次重返的價值。

端站在許願池上的階梯一會後就離開往今天最後一站西班牙廣場去了。

抵達西班牙廣場時,剛好烈陽直照著階梯,於是階梯上人群顯得零零落落。反而廣場上的觀光馬匹吃草成了拍照的焦點,還有不時聞到的馬屁屎味。

 

我決定放過自己,在西班牙廣場結束今天的行程了,於是在Spagna地鐵站回程去吃民宿的晚餐,和好好調整時差去。

 

羅馬經典之旅,起至羅馬競技場,終至西班牙廣場,是條迷人的路線。 


回到民宿整理時,聽到同房大陸妹妹昨天一個落單沒去夜遊羅馬,擔心一人出去又危險,後來我主動說我晚上有興趣出去,於是就相約一同出去,計畫看羅馬競技場和許願池的夜景。

 

我原本想說兩人都有Roma pass,那麼就搭地鐵去羅馬競技場,看完夜景再同地鐵站轉去Spagna站走去許願池。但在出門前妹妹問了民宿主人兒子路線,他則建議坐到Spagna站去許願池,在一路走去羅馬競技場後搭地鐵回來。我猜想著腳力也還可以加上一點私心多看看羅馬夜景也不錯,就順著妹妹意思,從西班牙廣場,翻轉了早上走過的路,倒順序去了許願池、威尼斯廣場,最後就是競技場。

 

晚上的羅馬少了陽光的活力,但是遊客的喧鬧卻沒少過。不過我似乎喜歡夜晚多過白晝,光景裡感覺多了份沉澱,或許也趁著黑夜遮掩些什麼。

許願池依然很多遊客,一個一個硬幣,呈拋物線落入水中。大陸妹妹一到許願池瘋狂地自拍,我拍的她看不上眼,就自個拿著相機拍啊拍,我能做得就是告訴她,你儘管拍反正不趕時間。我就一人坐在水池前的階梯看遊客。好多都是結伴而來,有朋友、情侶、家人,看不見誰是獨立的。看著他們興奮地拍照、許願、丟錢幣,管不管願望實不實現,只管當下心情開心才是重要。

幾次自拍不成功後,大陸妹妹總算放棄了。憑著白天的印象還是迷了路,繞了一圈又回到許願池,努力對照地圖才走向正道。

 

我不知道你有沒有過和我一樣的狀況?就是某個生活場景的呈現,是曾經在夢裡出現過的,而且你早已忘記有做過這個夢,直到現景呈現在你眼前時,才勾起你曾經有個這樣一個夢的記憶。

從決定要到義法旅行時,我總會不經意地夢見自己在義大利或者法國,場景模糊沒有實體,只是就覺得自己就是在那裡。

從威尼斯廣場走在往羅馬競技場的路上,路旁施工只剩一條小走道,於是側身走在我右前方。風有點涼,大陸妹妹出門前穿著輕飄的白上衣,跟著風飄著。我走在她的後頭,看著她的背影和小路。

刷!一聲。

曾經夢中一個顯白的身影,閃過腦海。憶起自己來過這走路著,憶起前方是一位白衣女子,記憶裡的畫面持續地和眼前的白層層交疊,白色一抹,飄著飄著。身體和心情感覺到的浮動,搔弄著。

我認同了這畫面,也擁有了它。

我輕輕地在那白色一抹的夜色中說,啊!原來是妳啊!大陸妹妹。

同時,我記得夢中還有一位男子的。

那他呢? 不在嗎?

 

大陸妹妹依然死忠在和羅馬競技場的合照,我也不禁開始覺得有點惱火了。總算她滿意後,我們順著競技場的外牆,走繞了一圈,聊聊小女孩的感情事,畢竟年齡相差十歲的壕溝,有些話題是碰不得的,一碰就覺得老了,跟不上潮流的。感情事千年萬古,幾百套不外乎就是哪些眉角,好聊又不怕監介。

 

八月的羅馬,晚上八點才天黑。在競技場也已經晚上快十一點,還記得門禁限制,繞完一圈後,大陸妹妹又急著拍拍照才肯走。

回到民宿洗澡塞車了,換過衣服心一橫就躺平了。老娘我今天才抵達羅馬,竟然就在羅馬的忠孝東路來回走了兩遍,小腿緊得很,疲累強過時差,倒頭就睡了。

 

那抹白,原來是真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ii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