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馬 Day2, 2013/08/14

這是在羅馬的最後一天,是的沒錯。昨天才抵達羅馬,明天就要去南義蘇連多(Sorento)住兩晚。事先排行程時老是被義大利旅遊資深前輩說這樣太趕了,刪掉南義行程,多留點時間給羅馬吧!喔!可不要耶!南義才是我非去不可的大重點。抵達被旅客塞爆的羅馬後,我待一天就忍不住想要逃走了,這樣的羅馬實在太累人了。我慶幸當初只排了兩晚,我已經迫不及待地想逃走了。(看吧,逃走我用了禮次,多麼深厚的情感啊!) 並不是羅馬不好,我想是我不好,我挑了旅遊旺季來到這裡。

 

今天就安排了梵蒂岡和聖天使堡,原本還在想進不進博物館。沒想到昨晚室友驚呼明天沒開後,我就無須煩惱了。只是可惜了傳說中博物館的博物館。一早七點起床先補洗澡,吃過早餐,再和民宿老闆娘聊不起天的狀況下,慢條斯理地出門也快中午了,又晃去車站的超級市場晃晃,補補飲水和餅乾才上路。

 

出了梵蒂岡車站,也不擔心該往哪去,這旅遊旺季的好處就是人潮指標。走上一段路就到了梵蒂岡廣場,黑人小販的商品多了新花樣,就是五顏六色的長絲巾,不是拿來圍脖子的,是拿來進入教堂時要遮住細肩帶和小熱褲用的。

 

廣場上的人龍已經繞了半圈的廣場,我看苗頭不對,深怕像進入凡爾賽宮的隊伍一樣等了一個小時,趕緊跟上過安檢門的隊伍。幸好安檢開了四個,排不到半小時就順利進去了這個小小的國家和看到那類似橘藍色小丑裝的守衛。

過了安檢,我深記得旅遊書說可以登頂,頂上可看整個手臂圍繞的廣場,視野極好。在進入教堂門前階梯旁,就看到一小指標寫著圓頂,脫離了隊伍往那走去,遊客少了許多,稀稀疏疏前後加起來不過四五位。

登頂要付錢,我選擇了電梯+些許階梯,畢竟昨天才剛練過,我可不想旅遊第二天就跛腳了。電梯刷一下就到了看天花板的壁畫,老實壁畫我沒研究,幾眼看看後就接著爬樓梯了 (是的,還是有百來階梯要爬)。但圓頂顧名思義就是圓的,所以裡頭視覺產生了不對稱,牆壁是圓形彎斜的,但階梯和人是直立的,所以走著階梯,總感覺自己好像快要跌倒了,十分奇妙有趣的感官。

 

到了圓頂還是忍不住氣喘吁吁,經我休息觀察,在圓頂頂入口可以聽到各國語言的 OH MY GOD!看來不全然是我虛了,老外也是如此。

從圓頂上可以365角度看周圍高景,塞最多人的就是梵蒂岡廣場的方向,幾根大柱子興建的圓形廣場被媲美是上帝的懷抱胸襟,往後一條直通大陸,直達聖天使堡。

幸好圓頂上算還有位置坐,就是牆壁旁突出的小石階而已,不趕時間就賴在一個入口旁的角落縮著,聽各國人氣喘吁吁地大喊阿雷路亞!

 

阿雷路亞! 阿雷路亞!


 

下了圓頂,往著教堂走去。

塞滿了遊客,而我的腳似乎也痠到走不動了,肚子也有點餓了。

快速地繞了一圈,猜想著到底要繼續看,還是走人了。

 

突然聽見一旁亞洲人戴著中文語音導覽器,

而基於我對中間祭壇的建築很被吸引,很想知道它的故事

於是,究還是撐著腳痠,租了導覽器來參觀教堂。

 

但是,真的太累了,只聽了一半就放棄了。

還是讓自己出去找個地方坐著,透透氣吧

 

出了教堂,看到許多人對著梵蒂岡守衛拍照,

老實說,守衛的服裝真的很有意思,到底是誰設計這趟服裝的呢?

有點像小丑裝的橘色衣服,似乎讓莊靜嚴肅的梵蒂岡添上一抹逗趣的色彩。

 

離開教堂去找了室友推薦的 Alice pizza店,

原本以為是在大馬路上,原來是小小地藏在某條巷子裡,差點就錯過了

 

這是我第一個義大利pizza,稱重計算,我點了鮮蝦生菜pizza和一瓶可樂。

就著店外階梯的草墊子就坐著吃起來了。可不是只有我這樣子,來這的客人都是這樣吃。

我喜歡這種感覺,非常地LOCAL,比起餐桌上的禮貌,這種隨性自在更顯得義大利多了。

 

雖然目前只在義大利幾天,但經過觀察我深深地欽佩義大利人吃pizza的豪邁。

每人一盤pizza,雖然是薄片的,但以我胃口來講,大概三片也就夠膩了。

一盤子切片後,至少也七八片,所以我也遲遲不敢嘗試在餐館裡吃pizza,畢竟我也不是非常愛,吃一兩片就夠我膩了。所以,這種切片秤重的pizza店,反而適合些,雖然只點兩片,但其實也沒吃完,可樂到也不小心打翻了半瓶。搞得我有點不好意思地趕快離開現場。

 

肚子飽飽,好上路。

沿著梵諦岡教堂直直大道,通往聖天使堡。我對這堡沒有太大的期待,主要也是殺時間且拿Roma pass就可免費入場。當初就算過買了Roma pass去了羅馬競技場和聖天使堡,其實就值回票價了。

 

大道上許多小販,賣得東西大同小異就是了。

 

因為是去閒晃的,所以也不打算租導覽了,特別又是沒有中文的,從外觀看來就是一座石頭牆城堡,頂多看看古蹟罷了。看了門票竟然要十幾歐元,感覺異常昂貴,但是看的人也不少,排了半小時的隊伍才進到裡頭。主要是因為就算拿roma pass,也是要乖乖跟著買票人入場,到了櫃台才出示roma pass換正式的門票。

堡裡比我想像中的大很多,繞來繞去感覺好像迷宮,分室內和室外。室外有砲台,總讓我想起台南的億載京城。室內有到三四樓高,因為沒按著路線走,慶幸瞎晃也晃到樓梯,塞在三樓的牆壁洞裡往外看去天使橋和河水,涼風輕吹,舒服地不想走了。登上樓頂往遠望去還有梵蒂岡,感覺是個意外收穫,很喜歡聖天使堡的居高,視野很好,幸好有來,不然就遺憾了。聖天使堡的風景,比建築更讓我喜歡極了。

離開聖天使堡是下午五點了,太陽依然掛著。真的是嚇人的八月義大利,還不習慣晚上還高掛著太陽,讓人曬得昏頭外,還讓知覺身體產生矛盾感。

 

看來昨天兩趟的行軍,完全打敗了今天的我。

所以離開聖天使堡後,就回民宿打直了。

 

晚上到是忙著收拾小背包,把行李箱留在羅馬民宿

因為明早火車,我要離開羅馬,去南義蘇連多(Sorrento)三天兩夜

Sorrento 是此行對義大利最盼望的地方

 

因為心裡的想望,

卡布里島的藍洞、阿瑪飛海岸

多拉了三天到Sorrento

讓行前排城市天數和景點,吃下了很多的掙扎

在有限的旅行天數下,硬是縮短了其他城市的時間

 

或許那些城市也有所美麗

但是人生不就是要跟著自己的想望而行

更何況是一趟自己出錢的自助旅行

 

我想去,這應該就是旅行唯一的信仰

不該落入其他人的期望,

或迷失在旅遊書所說的必去景點的規則

 

歸來吧。Sorrent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ii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