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3/05 in Paris

 

楓丹白露,是一個很典雅的城堡,雖然在氣派上,比不上凡爾賽宮的格局

但因為遊客少,遊走其中,反而更能感受到在地悠閒的午後氣息,也看到很多人都來這散步、運動。

 

從里昂車站(Gare de Lyon)搭乘往Montagis方向的火車,

約40分鐘後至Fontainebleau Avon站下車, 出口轉A線火車(Bus ligne A).

 

在落地巴黎的第一天,就挑了進階版的行程走。

連我自己都有點害怕。

 

會選擇這天去,也因為買了paris visite 1-6 圈的一日卷,

這卷可從戴樂高機場,搭到市中心轉車到第三圈的民宿外,當然還包含巴黎六圈內的交通。

 

楓丹白露,位在巴黎第五圈,往後行程也不會跑這麼遠。

所以只好第一天就硬著頭皮,出發了。

 

里昂車站(Gare de Lyon)是個名不虛傳的很大很大很大火車站,

月台就分有橘色和藍色線,橘色是以數字編示的月台 (5~23號),藍色則是用英文字母標示(A~N)

 

中午11點左右,拿著票出了地鐵站,站在垂掛式的小螢幕,看到Montagis顯示M月台。

但在地下月台晃來晃去,就是找不到M號。

後來順著牌子,樓梯往上走,

入眼是一字排開的 A~N 號月台,總共有 14 個月台耶~

真的很誇張大~

 

結果又因為看錯看板,跑錯月台,車子跑了

下班車要等快一個小時,於是就在車站內呆等。

 

呆等時,看著來來往往的人潮,我突然發現一件事情。

99%的人穿著都是灰暗色系,很少看到大紅大紫、鮮豔的顏色。

低頭看著房東太太借我的青蘋果綠外套時... 我突然覺得自己好另類的明顯啊.. XD

(在往後幾天的景點,也可以明顯感受到當地人和觀光客衣著顏色上的不同。)

 

早上六點飛機吃了早餐後,直到下午快一點都還沒吃。

肚子實在又餓,加上車站內又冷。

看著一旁快餐小攤販的麵包,望了一陣子後,終於決定買了個可頌吃。

因為太害怕開口講法文,瞬間忘了「一個可頌」 的 「一個」 是用陽性 un 還是陰性 une?

於是,微笑看著店員,指著展示櫃內的可頌,用手比著 「1」 ~ 冏"

又因為太緊張,結果還拿錯到別人的餐點 ~ 

咬了幾口可頌,但因為麵包是冷的,於是就跑去另一個咖啡小攤車,買了巴黎第一杯咖逼 ~ 超貴又爆炸難喝~ Q.q ~

但至少暖了身子,感覺又飽又暖,整個人終於活過來了。

喝不到一半,車子就進站了,不確定車上可不可以喝飲料,於是匆忙就丟進垃圾桶。(心痛)

 

巴黎第一杯的熱咖啡,苦澀。是心情。


 

 

上了火車,很擠。

我,被塞在樓梯口處。

 

因為在車站,站太久。腳有點酸。

 

於是車子晃走沒多久後,我索性就坐在樓梯上,托著下巴,休眠。

 

坐在樓梯上,午後的陽光從窗戶灑落進到車廂內,

看著坐位上的每個臉孔,看到的都不在是台灣人。

這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昨天我還在台灣,現在人已經在巴黎地鐵車廂內,晃啊晃著~

又因為時差關係,感覺精神很好,但腦袋昏沉。

這一切感覺不真實的像夢,

但是,隨著車子晃動的搖擺,卻是真的

耳邊聽到的法文,也是真的

眼裡看到的場景,也是真的

 

原來,我是真的來啦~

 

是的。別再作夢了。


 

 

P3060434(001).jpg  

搖搖晃晃約過了四十幾分鐘,抵達楓丹白露站。

不少人跟著下了車。

看來,我應該不用怕迷路了。

 

跟著出了車站,很明顯車站對面公車站牌,剛好停著一輛 ligne A 的公車。

上車時輕輕地, 跟著前面的人一樣,對司機喊了一聲 bonjour, 秀票給司機看, 就往後頭走去了.

 

公車設計挺優的,寬敞的 「站立」 空間,能坐著的座位不多。

人陸陸續續上車,沒多久就聽到一群年輕阿六仔的談話,聽到中文有種莫名的感動,

當然也就知道他們也是要去楓丹白露。 (哈~ 太讚了! 那我又可以跟著下車了~)

 

跟著公車晃過十幾分鐘,就在 chateau 站下了車,下車地點可見一個旋轉木馬。

我就癡癡地、暗暗跟著年輕阿六仔繼續往前走,但走到一半卻跟丟了。

 

旅行書上說下車就會看到,但我就是沒看到。

站在十字路口角,抓了個人問城堡在哪,卻問了個也不知道的。

翻看地圖,尋個方向往前不到50公尺,就 「突然」 擦身而過城堡大門。

心裡滴咕著:「有沒有這麼低調啊~ 原來城堡就是長這樣,怎麼跟童話故事裡頭看的FU不太一樣。」

 

是有點失落。心情。


 

因為對楓丹白露的歷史和淵源不熟,所以只好隨意晃晃。

一入大門就是「白馬廣場」,廣場的大錐形樹木,讓我覺得很奇特 (在後來幾天逛花園也很常見)

 

P3050400(001).jpg

 

 

步道延伸到底,就是很有型的馬蹄鐵型樓梯  

(遊客真的很少唷~~)

P3050399(001).jpg

 

穿越樓梯旁右側大門,就是「鯉魚池」。

P3050385(001).jpg

P3050389(001).jpg

 

午後的陽光灑落在鯉魚池面上,水光灩瀲,透出一個寧靜且悠遠的沉靜。

池中有座亭子,很有畫境。

是古代國王進行水上活動的場所。

 

池裡肥美壯碩的鯉魚,池上幾隻不清楚是鵝、鴛鴦、鴨類的動物,

靜靜地划著水,偶爾打鬧嬉戲哀號,不自覺讓人羨慕這種淡泊的幸福感

 

身旁一對情侶,也風景感動,舌吻了起來。

我靜靜地走開,把這個美景留給他們。 (其實是怕閃光~ )

 

P3050383(001).jpg

 

 

瀲灩的池水和拉機情侶的閃光不同;一種是生理,另一種是心理。


 

閃過情侶光後,來到另外一處的大花壇區

從建築物二樓往下拍,整個大花壇,真的感覺很舒服。

P3050418(001).jpg

 

上圖照片下方的兩排樹木,就是下面照片的林蔭大道。

因為是初春,所以樹枝頭還光禿禿的,但很喜歡這樣的樹頭,配上藍漾的天空,很有詩意。

相信夏天樹葉茂盛時,應該很棒~

P3050390(001).jpg    

 

大花壇中央的噴水池。

這又再度來閃光的池中情侶,應該是鴛鴦吧~??

P3050393(001).jpg  

 

花壇旁,不少家庭出遊聚餐的親子樂。

找不到座位,只好就地坐在一旁的石樓梯上,

拿出在地鐵販賣機買了個奧利歐巧克力,

冷風依然颼颼的吹,太陽光在頭上照,午後兩三點,就這樣吃起下午茶~

ㄟ~  應該說下午點心。

 

 

下午茶。是巴黎必備。

A piece of cookie。any time any where


 

 

稍微填飽肚子後,不確定是吹冷風、還是太陽曬,或者時差,頭腦有點暈。

起身慢慢晃到一旁禿頭的大樹椅子上坐著,拿出筆記本,寫下今天的旅遊日記。

 

以為旅程就要這樣結束時,

起身走走晃晃,才走到有名的 「 戴安娜花園

 

感覺這裡風景美、氣氛佳。

於是,又找了張椅子,坐著拿出餅乾再吃一次下午點心。

 

就當我輕鬆舒服地吃著點心時,往前一看,下面這美麗黛安娜噴泉的狗狗們時

我差點~ 噴餅乾了~

 

請注意一下,泉水噴出的位置~~ 就是從它的小GG啊 >///<

看著正面對著我的狗兒,表情嚴肅的噴著水,而我正吃著餅乾 .... 輕鬆悠閒地

你媽咧~~ 太聳動的噴泉了吧~~ (喔~~戴著害羞想笑的表情~~閃人)

 P3050397(001).jpg   

 

 

花園真的不錯,很適合散步。

 

P3050398(001).jpgP3050386(001).jpg

 

就在我覺得有點疲累,準備晃回白馬廣場的路上,

迎面來了一對母女,

小女孩騎著小小腳踏車,努力踩著

女孩母親在後台慢慢走著、跟著

 

因為路上只有我和她們,

迎面而走,總感覺有點尷尬、不自在

 

和她們擦身而過時,悄悄望了一下小女孩,

她瞪著圓滾滾的眼睛也看向我,

我對著她微微的笑了一下

突然,身後的她大喊了 Bonjour, Madame.

我心一驚嚇,趕緊回頭,對著她親切地揮手、微笑大喊 BONJOUR ~ 

 

我繼續往前走著,但是心情已經截然不同。

一整個開心的想飛

感覺世界真是美好

這城市真是讓人喜歡

這女孩真是禮貌又可愛到讓我也好想生一個啊~~

 

她或許不會了解,因為她這一句話,讓我踏實感覺到,

我就在巴黎的日常生活中,走著、晃著

心情。飛揚。開心著

 

 

Merci, petite fille

 


 

 

走回到白馬廣場,其實有件事,讓我煩惱了很久。

在旅遊書上,可參觀楓丹白露的內部參觀。

但環顧四週建築物,就是沒看到任何標示入口的說明

心裡滴滴咕著,不會是今天沒開放吧

 

眼尖的看到,一人推開建築物某扇門後,我心一橫走了過去推開,

哇賽~ 原來是紀念品店耶。

晃著晃著,走到底,

遇到一個男人、一張桌子,守著一個門口,

門內的人走來走去

 

心裡又是一驚,還能繼續走進去嗎?  看起來就是管制人員。

當我在他面前閒晃一陣子,打算先走進去再說時 ~  

 

就。被。攔。下。來。了。 ~XD

 

尖頭曼說:bonjour, Madame.. 有什麼我可以幫忙的嗎? 

我說:bonjour, 請問可以進去參觀嗎??  要怎麼進去呢?

 

他講了一串法文,用手繞著窗戶外面指著指,空中劃了一圈。

他的法文,我是有聽沒懂,

但我懂他的 body laguage.   i got you.. handsome man..(扎眼)

反正意思就是叫老娘出去晃一圈到另外一個入口進去就是了。

我點點頭,微笑地謝謝他,說再見。

 

再次走到外面的白馬廣場,環顧四週,就是找不到入口。

突然眼尖看到一群人,推開某扇門,進進出出的

 

心又一橫   (來到外地,膽大心細是必備)

跟著推門進去。

 

哇~  找到了。

一個往二樓的樓梯,旁邊站了兩位服務人員

怪怪... 是查票嗎?

但,在哪買票啊?

 

心第三橫,先上再說,被攔住,又再說吧~

 

順利走到二樓,左右兩邊各自一入口。

好明顯,兩入口都站著查票人員。

於是,摸摸鼻子又走下一樓去。

 

再繼續往旁邊走,阿 ~ 看到一關關的售票區,分為一般旅客和團體客,租借語音導覽又是另外一間房。

跟著人潮買票時,看著前面的人順口溜著法文買票,緊張死我的鱉腳法文。

死命盯著櫃檯旁的買票資訊,還害怕發音錯誤。

 

超害羞微笑和鱉腳的法文,拿著錢,跟帥氣的售票員說 un plein billet, merci. (全票一張)

帥氣售票員咕嚕出票價,拿了收據和票給我,回說merci 後趕緊溜了閃。

 

因為參觀時間的充裕,所以景點若有提供語音導覽,特別是有中文版本的時候,我一定會租借來聽。

雖然多花了點費用,但整體而言,我覺得很有價值,對參觀品質來說,提升非常多。

且她們的中文語音導覽的說明內容,也蠻充實的。

 

來到語音導覽區,黑人服務阿嬤問:「bonjour, Quel langues? 」 (哪一種語言?)

我依然反應不過來,臉露疑惑,隨口重覆說著,腦袋一直轉

 

阿嬤突然說 which languages? Chinese? 

才了解她說的法文意思是什麼,  

我微笑地點點頭 Yes, Chinese.

 

現在回想,這黑人阿嬤應該視人無數。

因為日後旅行中,很多人誤以為我是日本人。

 

阿嬤直爽又簡潔的介紹語音導覽器的使用方法後,就把我趕走了。

 

語音導覽器使用上,其實很方便。

一剛開始都會先按 0, 聽導覽器的使用說明

參觀路線的各場景區,都有各自號碼。

在導覽器上輸入相對應的數字,按撥放,就可以聽到說明了

 

當我拿到導覽器,走上二樓,進入楓丹白露宮殿內,距離閉館時間,只剩下兩個多小時了。

 

 

 

直爽的黑人阿嬤。我喜歡

 


 

 

 

二樓入口處對面,掛著一個帥男人。

印象是寫著拿破崙。 但我不記得他有這麼帥~~

 

P3050401(001).jpg P3050402(001).jpg  

 

楓丹白露分有兩層樓,內部裝橫走的也是奢華風格。

對我來說,真的是大開眼界,驚嘆連連。

 

碟子廳,就是很多碟子的長型廳堂,總共有128的碟子。

碟子裡畫的都是當時候,王公貴族人們日常生活作息或者國王出遊的活動

 

P3050404(001).jpg  

 

聖三會小教堂

挑高兩層樓,左邊照片是一樓,右邊是二樓的模樣。

教堂是1550年由亨利二世設計,後續整修裝飾歷經了亨利四世和路易十三時期才完成。

是王室舉辦彌撒和重大典禮的地方,像是1725年路易十五的婚禮、1810年拿破崙三世受洗禮等等

是個很漂亮的教堂,金色和白色搭配,華貴不庸俗,有種典雅優緻的氛圍。

P3050432(001).jpg P3050408(001).jpg  

 

 

佛朗索瓦一世長廊 (Galerie Farancois I)

這條長廊的外面就是白馬廣場上的旋轉樓梯,風景優美。是Francois I 在位時請來一位跟隨米開朗基羅畫派的藝術家和法國、義大利雕塑家、畫家,共同完成長廊內部的壁畫和雕塑及護牆板等等

長廊只專屬給國王走的,方便國王寢室走到禮拜堂去 ,感覺就是個很囂張的行徑。

長廊長度有60公尺,寬高各6公尺

P3050409(001).jpg

P3050424(001).jpg   

 

 

內部主要是參訪國王皇后的王室房間裝飾。

 

皇后的寢室。象徵王室的徽章

 P3050426(001).jpg P3050406(001).jpg

 

拿破崙接見臣子的廳室


P3050428(001).jpg    

 

舞會廳

P3050412(001).jpgP3050417(001).jpg 

 

這個符號很有趣的暗示一段王室的三角關係:亨利二世(H)、妻子:凱薩琳(C)、情婦:戴安娜(D)

P3050415(001).jpg  

 

從窗戶往外看,建築上的H字母,就表示亨利(Henri)

P3050419(001).jpg P3050420(001).jpg  

 

 

走到舞會廳,就差不多下午五點半了,是閉館時間。

而我也看到穿西裝的服務人員,在我離開後,開始關起一道道的門。

我原打算是要順著原路在回去,但在服務人員引導之下,

他開啟一道原本封閉的門後,就回到入口處不遠的長廊上,

瞬間讓我覺得 ~ 哇 原來有秘密通道啊~~ 好有設計感唷~

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楓丹白露。很多的小驚喜

 


 

 

走出楓丹白露,就順著原路走,也不太確定要在哪搭回到車站的公車。

但依常規,在哪下車,對街也必有上車之處,於是就悠閒地往下車公車站牌,走著

沿路剛好是商店林立的小街道,車潮擁擠地有點塞住了

而剛好有一台婚禮車也塞在裡頭,

婚禮車撥放著音樂,傳來一陣陣催促前車的喇叭聲,但喇叭聲又跟隨著音樂起伏,

婚禮車,前前後後的車子也跟著按催喇叭,彼此相互應和著,

塞車場面瞬間,變成充滿慶賀的喇叭聲

感覺很棒,讓我也不禁放慢腳步,看著、笑著。

 

走沒多久,就遇到公車站牌,等了好一會兒,公車才到,上車後又是塞爆了人。

原本擔心不知道應該在哪站按下車鈴,但最後只需跟著人潮一起下了車,搭了火車,回到里昂火車站。

時間大概六七點左右,有點累,於是就回民宿了。

結束了今天的楓丹白露半日遊~ 成功!!

 

到巴黎第一天,就跑這麼遠。還順利成功~ 連我都不禁佩服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ii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