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早凌晨五點多起床,暗黑房內摸黑整理行李,準備離開威尼斯去南法尼斯。

沒想到民宿門口把上掛了鐵繩牢牢緊捆著,更別提說櫃檯有沒有人了。

我一陣吃驚和害怕,距離我的火車出發也不到半小時

如果沒搭上車,我已經預定的兩段火車票就要報廢了(威尼斯到米蘭,米蘭到義法邊境小火車站Ventimiglia以便轉搭法國火車到南法)

緊急找看有無其他出入口或飯店人員聯絡資料,瞎忙了直到開車前十幾分鐘,看到牆壁白紙黑字寫著半夜按人鈴。

我趕緊一陣狂按,但始終沒有人出現,又經過五分鐘後,還是沒有任何聲響回應我。

我看著一個員工專用房,想說會不會有人在裡面?

我敲了敲門,沒反應。再敲再敲再敲,一方面又擔心敲太大聲吵到別間房客。

我後來斗膽地轉動門上手把,靠!鎖住的!

突然,我聽到裡頭一陣陣小聲響,媽啊!裡面有人啊!快來人救命啊!

我趕緊再敲門,距離火車出發剩五分鐘了!

 

員工房門打開了,一位睡眼惺忪的小夥子出來,急忙請他開門趕搭火車。

幸好民宿距離火車站只要三分鐘路程,讓我冷汗直流地順利搭上開往米蘭的火車。

 

最後的義大利,真是太好笑了,硬是讓我留下深刻地難忘冷汗直流回憶!

 

抵達米蘭後,進入車站內的漢堡王解決午餐,順便等候開往意大利和南法邊境的火車站轉車入尼斯。

最剛開始排行程時,有考慮過要再搭晚點的火車離開米蘭,想趁時間跑去看米蘭大教堂。

後來又擔心因時間少花了時間搭車結果也看得太衝忙。

於是後來就作罷,在米蘭火車站直接轉搭火車往南法去吧。

 

Ventimiglia車站搭上往南法Cagner Sur Mer的區間車,心情感覺十分不捨和欣喜。

代表我的首次義大利之旅的結束,不捨。

欣喜,則是我又再次回到法國的擁抱了。

Buon giorno到Bonjour感覺十分微妙,當然這也是我第一次國與國之間的旅行。

車窗外的午後景色唰逝過,那瞬間感覺意識穿越了某種時空。

 

義大利一週之旅其實給每個城市沒有太多時間,看到的很多,深入的很少。

離開時才開始想念,這是真的。

這是值得一遊的城市,也是值得再次重返的國家。

 

 義大利 SEE YOU


 

BONJOUR  FRANCE AGAIN!!!

 

在南法第一站住宿,選回了台灣人開的民宿,

不過不是位於尼斯,而約莫兩三站地鐵遠的另一小城鎮 Cagner sur mer.

出了Cagner sur mer小車站後,一位亞洲臉孔婦人直喊我的名字,原來是民宿阿姨(其實應該叫阿嬤了,之後才知道她已經六十幾歲)

她熱心地帶我回民宿,一樣東介紹西問候的。

民宿這兩晚都沒有其他旅客,於是就只有我和阿姨一起相處。

 

阿姨的經營風格,比較偏玩真的家庭寄宿,而變形的飯店型民宿。

應該這麼說,如果對服務型家庭民宿概念的人,會覺得阿姨管很多很嚴,如同生活習慣。

如洗髮後的地板出水口有頭髮要自己整理乾淨,自己的毛巾牙刷要擺好等等

阿姨的民宿較像在不認識的長輩阿姨家裡過夜的感覺,生活空間使用習慣不能比同自己家裡隨意。

當然更別想說花錢的是大爺,而阿姨是幫傭,理應服務周全之類的飯店服務型。

 

剛開始雖然有點過於緊張而覺得拘束。

但是其實也沒有什麼不對,本來住宿別人家中,保持應有的禮貌生活也算是彼此尊重才是。

 

到民宿已經是下午四五點,阿姨知道我在這裡的時間少,還催促我等下可以搭公車去附近哪個小鎮逛逛?

但是因為我一整天已經搭火車八個小時多,其實有點疲倦,只想休息或者在這個小鎮上走走,明天再安排行程。

阿姨知道後就約我到民宿前方不遠的山上教堂去散步,這是阿姨平日午後的運動習慣。

我們一邊走路一邊聊天,阿姨非常健談直爽和活潑。

 

散步後阿姨想回家休息,且民宿並沒有供應晚餐。

所以我打算在外解決後再進去。

還在苦思要吃什麼的狀況下,就先往阿姨提過的海邊路上走去。

沿路就發現一家亞洲飯館,重點是有白飯!!!!

我點了青椒炒牛肉和一碗白飯,真是讓我在意大利期間一連續麵包比薩冷食的攻擊下,有了家鄉溫暖的飽食感。

於是乎我連兩晚的餐點,都是在這家亞洲餐廳解決的。

 

帶著吃撐的肚子,一路散步到海邊去。

這是Cagner sur mer的海邊,一旁還有夏季限定的賽馬比賽場。

是一個我喜歡的海邊,很多當地人在這裡散步,運動,聊天,是個讓人感覺心情放鬆舒服的海邊。

 

我買了一罐飲料,就坐在堤岸上,看著海,吹著風。

就如同一往坐在台南黃金海岸的堤岸一般。

這是很奇妙的氛圍,我很喜歡。

 

再次散步回民宿後,晚上時間就和阿姨一直在聊天。

阿姨是年輕時來到法國工作後定居,現在小孩也都在法國其他城市工作,所以目前是她一人在這裡生活。

聽著她講述當年年輕時的生活和打拼,

分享她年輕時書信對談的日本筆友信件,

討論台灣八卦內容,

分享她最近剛買的材質好的便宜二手衣。

 

阿姨應該是個喜歡平靜生活中偶然擁有熱鬧的人,有時她也是一位感到孤單的人,

但是她告訴自己要享受生活而非受時間空間所限。

 

我們聊了很多,當然多半是她講我在聽。

但是我喜歡這種閒聊的感覺,旅行到另一個國家感受她們是如何生活著?這是旅行書上看不到的。

時間漸晚至十一點多,我們道聲晚安,相約明天晚上一起去看今年的最後一場賽馬,阿姨有居民票讓我一同免費入場。

 

每個人都生活著,有甘有苦,不管是哪個國家的人啊


  一早約七八點就快醒床時,阿姨輕聲來叫房,問我起床了沒?要我趕緊梳洗後吃早餐。

(又是一個新體驗,就像是家裡老媽煮好餐,就是叫你趕快起床刷牙後來吃飯。)

 

阿姨準備了簡易早餐,就是甜式和鹹式吐司,抹果醬或乳酪,搭上一杯熱茶,餐後提供兩三顆水果。

阿姨吃得養身,總是提說之前房客多時她會做鹹派,但是最近比較累所以沒有動廚,要我多體諒些。

我不在意這些,也要阿姨別煩心。 

出門前,阿姨要我帶顆水果上路。休息時可吃。

雖然我沒有這種習慣,不過因阿姨的好意,於是我就打包上路了。

 

南法做的功課不多,選了幾個點走走,但是要看啥走啥,不太清楚。

旅行超過一周以上就會進入隨意路線,不太在乎吃啥看啥,就是

 

早上搭了公車去 Saint Paul de Vence,這是一座歐式小山城,也是一座小鎮。

鎮上商店很多,以藝術創作品的商店居多。

因為感覺和昨午阿姨帶走的城堡山路相像,所以感觸不多。

倒是偶遇了一台灣旅行團。

 

再次搭上公車,往傳說中的蔚藍海岸一尼斯。出發~

 

一下尼斯就迷路了,近中午時分,遊蕩在許多遊客的大街上,太陽大到想靠罷!

肚子開始咕嚕咕嚕叫,無法下定決心吃什麼。

晃走過傳統市場,沒有比較能填飽肚子的小東西。

到還是買了兩球冰淇淋吃,爾後循著路標,往為在山坡地的城堡花園,欣賞尼斯傳說中的天使灣

 

一路慢慢地走,不久就可一覽。遊客也是不少,連公園座椅都沒空位。

找時間拍拍照,隨意走走動動後,就窩著有日本妹坐著的長椅另一端。

肚子還是有點餓,想起出門前阿姨塞來的水蜜桃,於是拿出來吃了。

 

水蜜桃很甜口,公園樹蔭下的座椅,是微微涼爽的風  吹著。

很舒服而易讓人想睡,這舒緩,而不知等下還能去哪裡,然後有點想回民宿的午後。

 

所以,吃完水果又瞎放空一下後,就真的打道回府了。

對尼斯,似乎不太有眷戀。

 

尼斯,我想擁抱的是蔚藍海洋,無奈是透中午沒有伴也沒有比基尼。


 

 

回到Cagner Sur Mer之後,還不想回民宿,肚子又還在餓。

於是,去了中式快餐店,點了青椒炒牛肉和白飯。真是不習慣中食是用秤重的。

筷子,是的,當然店內有筷子。我在店內享用,身後是個歪國人也是拿著筷子。

雖然這樣想有點幼稚,但總覺得歪國人拿著筷子,是很奇妙的特色。

 

吃完飯又去海邊散步了一下,總覺得這裡比尼斯好。

旅行一段時間後,會逐漸顯得不在乎一定要去到哪裡? 要看到什麼?

這樣寬廣的海邊午後,幾群人們圍著聊天野餐,畫面感覺很美好。

想起阿姨抱怨說,這裡的鄰居比較冷淡,不比台灣厝邊熱絡。

或許是因為他們都來到戶外,也或許阿姨太久沒有回到台灣了,其實台灣厝邊也逐漸客套多了些。

 


 

 

晚上和阿姨在家閒聊一下後,晚上八點多出門去看這小城夏季限定的賽馬季,這天是最後一場,結束時還有煙火看。

和阿姨一邊聊天一邊沿著大馬路走去,聽見幾聲喇叭聲後聽見阿姨說,夭壽.. 我這把年紀了還被小夥子按喇叭搭訕,真是歹勢啊!

我才意會到喔,原來剛的喇叭聲是這意思,覺得有趣笑了笑。

 

第一次進賽馬場,場地很大,感覺全居民都來了,是我這幾天來感覺最熱鬧的地方。

賽馬每段比賽結束,會安排一些小表演,也算有趣。開了眼界,但是不久後就開始覺得有點無聊。

哈。。也可能是因為沒有賭一把的關係吧。

一直和阿姨聊天撐時間看煙火。

 

咻。。。 嘣!嘣!

煙火整個在頭頂上空大爆炸出的火花,誇張近到嚇人,但是依然覺得開心極了。

開心地是擁有不一樣的在地經驗。

 

這是最後一晚在這裡,明天要轉移另一個南法普羅旺斯的Aix en provence

 

Cagner Sur Mer ..  暫停時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ii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